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回眸

这本在前个星期就已被我读完,但却在此刻写下读后感,迟得可笑。从来就没想过要为这本书写读后感,只是昨天偶然在学海爬帖时灵感一现,才仓促地写下的。

忘了第几年开始,学生们都被规定每一个月都要最少阅读一本书,写下一篇的读后感或大纲然后让家长及老师签名。只记得当时我很抗拒,总觉得这是一种多余的事物,为什么我就非得要为我所阅读过的书写下大纲或读后感?做出这种敷衍别人也敷衍自己的无聊事儿?若有心阅读,不必别人费尽心思去强迫也会自动地钻入书堆里。若无心,纵使奖品奖金多么丰富也是无谓。
很讽刺,没有了学校的约束,我反而更喜欢写读后感的感觉……

回眸有三篇短篇小说,《回眸》,《遗忘》以及《遇见自己,在雪域中》

《回眸》简单的故事,简单的铺陈,却叙下了一段让人笑着羡慕,哭着感慨的故事。
以往的纸条传话就如现今的短信息吧?我常想,一日一张一天一句的纸条,是否比一日数十封的手机短信更立体更能维系那一段莫名的感情?
日升月沉,花开花落。时间总是那么地匆匆,匆匆得令我们无法不正视自己潺潺流失的年华与青春。
喜欢那一句:佛说……,却更为那从某个角度倾泻而入教室的夕阳余辉感到深深的无力。

《遗忘》‘如果明天一早我已遗忘了你,你可以,唤醒我的记忆吗?’
看完这个故事,我的脑海里零零落落的一片荒凉,唯一能可以写出的读后感,也许只有上面这短短的一句。
作为致敬,化为感叹。

《遇见自己,在雪域中》是一个作家地旅行纪事还是散文还是小说?我说不准,也许皆是也许皆不是?谁晓得,连笔者也说把这篇当成故事来欣赏就行了。可真的只是故事而以吗?

说真的,在作者的带领下我很享受,享受那一片遥望无尽的辽阔天空,享受那恢宏庄严的佛寺,享受那一座依着一座拔天耸立的雪山,享受那一棵棵坚毅地挺立在雪地里的苍天古树,享受那一面面碧波万顷且慈祥的湖面静默的景色。
也许对于别人而言这是一个故事是沉闷而无趣的,但我却疯狂的沉溺其中。
或者说,从未踏上西藏的我,是多么的向往那一个平静的世界……
蔡智恒在雪域中遇见自己,那我,在《回眸》里,会否勾起了些什么?

也许这算不上是一本可歌可泣的爱情小说,但,有时候,纯粹的‘故事’,更引人入胜。

那一天
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
驀然聽見
你誦經的真言

那一月
我轉動所有的轉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我轉山轉水轉佛塔呀
不為修來世
只為在途中與你相遇

──倉央嘉措

8 条评论:

蓝苹果 说...

跟你说哦~
我一直觉得蔡蔡把那个记事弄到很神
因为我总觉得他隐隐约约说他是故事里提到的那个传说中的佛
前世和那个女生有过一段缘
而那个女生就是赞助他去西藏的那个
在几个世纪以后再钩回的回忆
而一直说的那个你执着了
就是不要人家乱想= =
不要太执着在以前的那段缘
不懂做么
我从一看到结尾都有这种feel
好吧= =
我承认我实在会想( ̄#)3 ̄)

目前在追着9把刀
上次去KL扫了4-5本他的书= =
还在追T.T
蔡蔡的书你看完了吗?
我剩一本榭(懒惰放繁体)寄生还没看完XD

胤风 说...

嗯,关于那个你执著了的,原本我是没那么去留意的,因为我都把重心放在景色那里了xD
听你这么一说之后,倒觉得有些关联呢,也许这就是他写这篇的目的吧?

不过设想回头,我又觉得倉央嘉措在他的心目中是一个偶像,一个为情而活,忠于自己的内心的佛。
“你执著了”
也许是对他的惋惜,也许是对世事的慨叹吧?

九把刀啊
杀手看完了,都市恐怖看完了,猎命师追看中……(他的书,偶有15本 -.-)
唯一没有看的系列只有爱·九把刀
怎么说呢,我很少看爱情小说……
蔡蔡的我只看过回眸和暖暖
听说榭寄生很不错~

theng wee 说...

其实我九把刀,痞子蔡的书全部都有看
九把刀的拼命去死我买不到所以没看,痞子蔡德应该我都有了,但是榭寄生我看几页就看不下去了。
我觉得回眸非常好看,简单的故事,但却让人回味无穷。我姐姐说痞子蔡的书都很有深度,因为他在写关于舞蹈的故事时真的有把舞步写出来,而他的故事又相当好看(但是看久了就会觉得他的故事差不多一样)。
告诉你们哦,如果有机会去台湾一定要去买书,我姐说那边正版的书价格是马币15左右,很便宜!

胤风 说...

theng wee你好~ ^^
谢谢你的浏览和留言~
嗯,你怎么会知道我的部落格的?
你是俊铭老师的学生还是好友吗?

拼命去死我觉得不好看
虽然说这是一个想象力十足的故事,不过故事却仿佛少了一些灵魂,读起来很难有共鸣。

蔡蔡的书都是真实的,他只写他懂得的和了解的知识或地方。这点倒是很不错,起码不像一些作家般瞎攀了一大把后才写我其实不是很了解或是没去过 -.- 靠,太不负责任了!
从他的书中总能发现许多的哲理和思想,比起许多的爱情故事来的有深度多了 xD

偶没出过国 T_T
我很想去买,这里的书很贵,动不动就RM30当我们读者们都是富家子和金库吗? >.<
什么运输费,入口税等等一大堆的……
这边厢说要人民多阅读,那边厢的书价依然高升,什么嘛。

vermouth 说...

呃,其实那是我啦
我用我哥哥电脑然后==
不要跟他讲哦
嗯,蔡很厉害!
我也没出过国啊==
这里的书就是太贵了所以才买假版
台湾那边煤油人卖假版书哦~

Catherine Tan 说...

没有了约束,我们才会写得更自在,不是吗?
灵感一到,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没有逼迫,这样不是比较爽吗?
在学校,我很少去写报告的
因为觉得那很浪费时间
再说我这么懒惰
所以更没去看书

最近看到很多人在看九把刀和藤藤的书
所以我才去找他们的书来看
现在看了你的读后感
对这个作者的书很感兴趣了
或许之后可以去找找看他的书了XD

p/s: 我难得在回复bla这么长==+

胤风 说...

我被骗了 -.-
嗯,政府的错,使他们把书价调到这么高的~

是啊,自由多好!
哦,九把刀的书我推荐《打喷嚏》,蔡蔡的书你问苹果会比较好~
谢谢你第一次这么长的留言啦~

蓝苹果 说...

翻旧帖时看到我的名(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