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手中的冀望

是不是,把一枚硬币投入许愿池就可以得到所要求的一切?而那一波又一波缓缓晕开的涟漪是否就是天神应诺了我的愿望而留下的笑靥?

总是很可笑的相信那似假还真的传说,明明心中已经明了那不过是前人寻求慰籍安心的无稽之谈,但当伫立在许愿池前凝视那澄澈如镜波光粼粼的池水时依然会不由自主把手探入口袋里摸索着那一枚毫不起眼的硬币,轻轻捧在手心,纵上高空,然后万般虔诚地凝望它在空中翻转了一圈又一圈,直至跌落池里时那犹如天神低声应诺般的扑通。

那熟悉的举动定格的一幕不是我以往总在一旁嗤笑着的吗?嗤笑他们的无知迷信,嘲笑他们那自欺欺人的举动。但蓦然回顾自我,不也一样迂腐吗?生活中总有太多的烦恼过多的不如意,人类在现实无情的蹂躏中只能孤独地支撑疲乏的身心,可谁又有那么坚强的身心抵御那无穷无尽的压迫呢?也许只有把自己那如水晶蝴蝶般脆弱的心倚靠在那遥远的信仰与神话里,自我安慰,自我疗伤。

总是以为自己可以凭一己之力捕捉些什么,得到些什么,但每当回溯过往时才赫然发现自己根本没捕捉些什么,一切仿佛就像空气般触目皆是却缥缈虚无,纵使以为已把它紧握在手,转眼却悄然滑落指缝。天神是否存在?神话是否属实?或许这世上没有任何人可以给我一个满意的答案,我只能在跌撞间,哭笑间暗自摸索,暗自搜寻。而那一枚枚沉寂池底布满苔藓的硬币呢,会否告诉我什么?而那沉静绮丽的许愿池呢,又会为我解答些什么? 

我并不奢望许愿池会许诺我任何要求,我只想在一次次仰望硬币腾空跌落中,幻想霎那的祈望,实现时的绚丽,自我抚慰……

2 条评论:

蓝苹果 说...

看过
不过还是要故来留个苹果印XD

Catherine Tan 说...

嗯。。
看过。。
你有写在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