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千魂:后记

在这世界上,你可曾认为自己是孤独一人?你可曾认为众神在拨弄命运的丝,将你引向疯狂与毁灭之途?你可曾握紧拳头,胸中充满愤怒,对着那令人发狂的可憎恨 的无边黑暗发出深深怒吼?写这篇小说的目的,是为了拯救我自己。

这世界是如此的黑暗,苦难随处可见,幸福似乎近在咫尺而又遥不可及——然而我们生活在这 里,我们不能改变这片土地上的一切,被改变的只能是我们自己。像火炬一样燃烧,抑或如尸体一般腐烂,岁月流逝,沧海桑田之后,反观我们自身,胸膛内的那颗 心,是否依然如初时那般鲜活,那般纯净?这颗心的内部,会不会塞满了你曾经厌恶鄙视的东西,而那些曾经让你感动,让你热血沸腾让你泪流满面的事物,如今又 在何方?

“不是我的错。”怯弱如斯的我们如此回答世界的诘问。是啊,又是谁的错呢?但是,我们可曾想过,如果在那个时候,那个时候,再勇敢一些,坚强一 些,诚实一些,而今我们的生活是不是会全然不同?至少,我们不必面对自己那颗已经变得污浊不堪的曾经洁净的心灵。

人生,由生至死的单行道,我们盲目前行, 从未想过自己已经偏离了原来的方向,抛弃了理想、尊严、朋友、爱……那么轻装上阵的你,得到了你想要的奖赏了吗?待到回首时,诸事已非。你不是孤单一人。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人注视着你的背影,为你默默祈祷。但是你浑然不知,或是从来不愿记起。

你不是被命运操纵的木偶。这世上不存在命运,尽管有许多事情没能 按照你的愿望发生,但是勇敢些承认吧,绝大多数的失败都不是由于命运而是由于你自己的过错。命运,只是你的理由。现在,是该你握紧拳头的时候了,表达愤怒 的对象不应是创造我们、接纳我们的世界,而是那个卑怯、龌龊,躲藏在灵魂角落里的可鄙的人形,他用不幸来装饰自己,作为你诅咒凡世的借口,并且要让你甘于 这卑怯与龌龊,直至你再也记不起高尚的含义,直至你也成为这世界的阴暗角落中一个可鄙的人形。

让我们怒吼吧,挥舞拳头!让振聋发聩的怒吼赶走黑暗,为心灵 带来足以唤醒良知的光明!随着我们真心的呼唤,散落在这个世界上的种种美德会在我们心中醒来,曾经失却的感动会再一次让你泪流满面,而且,夜空上那闪耀 的、一个个会被时间所铭记的、烛照万世的伟大灵魂也会与你同在。

我将永远仰望星辰。

这篇后记,不是我写的,‘剑’,亦非我之笔。《千魂夜恸》,我将以至高的敬意向黑压鞠躬道谢。谢谢他写出了如此绝美凄凉的小说。

没有评论: